close

三人行,必有我師焉?

  作者:術龍    04_avatar_middle  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三人行,必有我師焉,擇其善者而從之,擇其不善者而改之。

 

 

正解:

 

三人一起,就會有我學習的對象嗎,選擇擅長專業的人跟隨學習,選擇沒有擅長本事的人要知錯修正也。

 

焉=豈能或豈是。作為疑問  嗎?

 

善者=擅長的人。就是有專門本事的人。

 

不善者=沒有一點擅長本事的人。

 

 

 

然而當今一般所解釋:

 

三人行,必有我師,即便是三個人在一起也有可以做我老師的人。

 

擇善而從只選擇好的學,按照好的做。

 

取長補短,吸取別人的長處,來彌補自己的不足之處。

 

也泛指在同類事物中吸取這個的長處來彌補那個的短處。

 

 

一般所解與本來之義天差地別,扭曲原意,這就是現在對於古代文學悲哀的教育也。

 

所以一般所解周易的意思,更是蠢言蠢語,毫無一句能解釋正確之義也。

 

然而卻一堆自認懂得周易而不知羞者,在散佈繆論荼毒後學也。

 

真是悲哀也。
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術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